***

1. 台北重聚 擬於 100年12月11日(週日) 於台北舉行
2. 美國洛杉磯重聚 擬於 100年9月16-18日舉行
聯絡 請email: tfg1981

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屬70級的綠意文章分享

70級重聚籌備感言

歲月是一條時間的巨流,我們在尋找曾經的印記

2010年11月某日,當69級總召怡芬學姊找到李彬和我接下70級重聚籌備大任時,兩人的臉上心上都寫著:這擔子太重了!我們哪扛得下?終究李彬以學佛結緣之善念忐忑接下重任,我則以圓夢一百的服務傻勁權充左右手。

籌備工作自12月開始找各班班聯代表組成工作團隊,2月底召開第一次班級聯絡人大會,當天看到30幾位同學齊聚光復樓,一群似曾相識的女子興奮地跑來跑去:「那廁所都沒變耶!」「光復樓走廊還是一樣」「需要我幫什麼忙?」「我去校門口當引導,免得有人迷路」,種種溫馨熱心的舉動提升了我們的信心。尤其看到各班班聯代表都是各行各業菁英,還有幾位同學是我高中時的「偶像」,今日能同聚ㄧ堂共事,真是備感榮幸。重聚籌備工作最重要也是最艱辛的就是找人。拿著「生菇」的畢業紀念冊影印數十份發下去後,雖然都還是精明幹練的中年女性,但歷經30年了,很多名字或照片都記憶模糊,大家對歸隊榮譽目標70%都亮起大問號。為了增強大家信心,有一個好的開始,我們請了成果輝煌的69級學姐一起來分享經驗,學姐也大方地傳承許多工作底稿、榜單資訊及尋人秘訣,讓我們起跑順利。這是長達一年的馬拉松,我們儘可能補給充足並隨時加油打氣,更珍惜的是一路相互扶持孕育出的友情。

第一次籌備會議至今4個月,一女中學生天生的榮譽感再度創造許多奇蹟,所謂「行百里半九十」,但時間尚未過半,就有毅班、公班兩班已締造100%歸隊率佳績,另外義班、儉班也達95%高歸隊率。毅班的班聯代表黃阿敏為成功大學教授,一開始就抱定要100%達陣的決心。

毅班尋明珠記/黃阿敏

為了參加第一次班連大會,2/21開始找人,第一個想起名字的是三年都同班的郭敏玲。Google找到在長庚大學的敏玲,她說出了5~6個同學的名字,讓我Google找到了在陽明大學的陳美瑜,美瑜也說出了6~7個的名字。蔡如冰也給了我7~8個同學的名字,其中還有兩個同學的手機號碼。打電話給陳碧芬時,她竟然一口氣說出了~15個同學的名字。就這樣,一個星期就找到了20個同學。

班連大會印象最深刻的兩件事,一是上屆毅班達成率100%,並且說那似乎是毅班的傳統。二是學姊們警告會有撞牆期,所以不要高興得太早。100%尋獲率對我來說沒問題,我也是下定這樣的決心,既然要找,不管同學們在天之涯或海之角,都一定要找到。上屆毅班學姊的「尋人撇步」給我很大的幫助,「醫事人員資料庫」及「台大校友會網」讓我們挺進了40名。另外,利用三十年前通訊錄也找到了三個同學。

Google尋人過程中,有一則趣事。我在一個小學天使媽媽的名單上看到同學的名字,打電話沒人接,就又打名單上另外一位天使媽媽。我跟她說,我在找北一女三十年前的同學,她說「我也是北一女的,好多年前在美國已經參加過三十重聚了」並說,「這是從美國傳回來的傳統,因為早年北一女畢業的同學幾乎都去了美國」。沒想到在未知的網絡裡,我們彼此都互通著。

拜email系統之賜,我將尋人的進度email給每位同學,每找回一個同學,就逐一納入通訊錄。同學都知道進度,也都樂意幫忙。同學找同學最有效率,因為同學們之間有著妳想像不到的奇妙關係。剩最後6個同學時,以為進入撞牆期了,遂將6位同學當時的照片及通訊錄剪輯成ppt檔寄給每位同學,希望同學們幫忙戶政查詢或登門拜訪。但沒想到完全用不到戶政單位,不到三天,最後的6位分別由6位同學幫忙找到。就這樣,只用了49天,我們全班54人100%尋獲。

「尋人的過程本身就令人感動!」「三十年來,我都一直想要找她」「聽到電話那頭是三十年前的同學,內心悸動久久不已!」「三十年前的記憶盒子被打了開來!」當找到同學時,那份感動,難以言喻。

公班的班聯代表陸文怡是70級高中聯考女生組榜首,當年與她同班同學看到她喇叭照吹,玩沒少玩,大小考隨便輕輕鬆鬆就拿第一名,只能歎自己資質不佳。而時光飛逝30年後,那第一名的基因還在。公班尋人過程最遺憾的是有兩位同學已在前幾年因病過世,更讓班上同學團結一心要將全員找齊。

公班尋人記/陸文怡

還記得2/25晚上第一次班級聯絡人會議, 接下公班畢業紀念冊影本時, 腦袋一片空白, 望著那些似曾熟識卻又遙不可及的照片及名字, 心中只有一個大問號: “榮譽目標70%?! 別開玩笑了, 怎麼可能達到?” 但是當晚學姐分享了一個最關鍵的訊息—“最重要的, 是妳是不是真的想把大家都找到. 只要真的有心, 一定找得到!”

帶著這個信念, 我開始找到了三, 四位久未聯絡的同學, 但同時, 卻遺憾的發現已有兩位同學因病過世! 正是這份遺憾, 成為我們公班同學團結一心要完成”一個都不少”超級任務的最大動力! 在美國的好姐妹們用盡一切方法從東岸找到西岸; 在台灣的好姐妹們 更是創意十足的卯起勁來一起找, 過程中好幾位同學的另一半或是兄弟姐妹先被我們找到, 感謝他們相信我們不是詐騙集團而願意成全. 而我們班有幾位”尋人神探”, 更是能比Google還厲害的找到大家都束手無策的同學, 就這樣一個找到另一個, 最後大家都歸隊了, “一個都不少”的超級任務圓滿完成, 我們也已在3/26於台北舉辦了第一次30年後的聚會, 台灣有16位同學出席, 美國也有2位用skype連線加入, 現場氣氛之high與溫馨, 實非筆拙的我所能形容!!

感謝學姐的經驗傳承, 感謝公班所有姐妹的”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感謝其他班級同學的熱心協尋, 更要感謝無法與我們重聚的2位公班姐妹 --- 就是因為妳們, 才讓我們更體會到珍惜當下的重要, 尋人任務才能在一個半月內完成. 雅萍, 小萍, 謝謝妳們!!

義班的駱娟英是最先幾個「自動」跳出來情意相挺的班聯代表,身為法律人的她做起事有條不紊,反應迅速,還率先建立了一個「綠義盎然」班級部落格。出席籌備會時把同班同學實踐大學教授謝文宜也找來了,在兩人通力合作下,義班成績斐然。
綠義盎然/駱娟英、謝文宜
非常高興校友會發起三十重聚活動,更榮幸擔任義班聯絡人! 2月25日參加三十重聚第一次會議,溫馨動人,笑聲不斷,帶著微笑及學姐精心提供之「尋人撇步」、70及71級大學榜單,依依不捨道別大家,準備找人。
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透過本班75年同學會資料、畢業紀念冊電話、同學間彼此的聯繫及網路上的資料,找到40幾位同學,並在3月26日舉辦下午二點半到晚上十點的同學會。有20幾位同學參加,當同學出現時,大家爭相叫出名字,即便三十年不見,在一個擁抱,一聲尖叫中,當年的熟悉與親密就完全回來了!
而後碰到尋人撞牆期,我們開始通力合作! 當初知道A同學在美國,B同學問有誰知道英文名字,她可以幫忙在美國找。台灣的C同學找到A同學的英文名字,加拿大的D同學查出同學職業,請美國B同學追蹤,就順利找到A同學! 接著福爾摩斯團隊上場,還有團隊的粉絲及啦啦隊隊長,在尋人過程中全班緊密連結,一個感動一個,迫使尋人腳步不能間歇!
我們還為班上的部落格取一個「綠義盎然」的名字,大家說好要一起相處往後的30年,絕對不會再輕易放手彼此間的情誼! 全班都很感激校友會發起三十重聚活動,深深體會到:「只要用心、專心去做一件事,就會感動天,感動地,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儉班班聯代表一個是好學不倦正要報考博士班的的顏如娟,一個為陽明大學洪善鈴教授。丙組班同學好像比較一本初衷,出社會後「變節」的較少,可從許多衛生署醫療公會找人,這又讓乙丁組班級「恨」的牙癢癢。

儉班三十重聚/顏如娟

69級學姐說:『用一年的時間找一輩子的朋友。』

誠惶誠恐接下了一女中三十重聚的艱鉅『尋人任務』。還記得在母校會議室與善鈴畢業三十年後第一次『相認』,在短暫的喜悅後,立刻就被原來就有聯絡網架構的『良班』等班級擊垮信心,我們全班54人,但是我跟善鈴從深層記憶中與手機搜索聯絡方式卻只有約十位同學有線索,達成率小於20%,想說從此要當『阿亮』找人,應是”Mission impossible”。

感謝上帝,我們有教授級的善鈴發揮研究的精神,從畢業紀念冊的舊家或娘家通訊錄,從偉大的學姊位我們準備的70與71年的大學聯考榜單,再google同學的名字,因我們是丙組班,可從許多衛生署醫療公會找人,再加上同學們的協助等,在三月就找到90%以上的同學,而我只是沾光。

最棒的是:因有秋美與敏慧由美返台,我們在三月二十日舉辦了一個小小重聚(詳照片一)。我們來了十八位同學,有來自高雄、花蓮玉里、台中、與宜蘭的,大家都既期待又怕認不出同學,也怕同學認不出自己;只要一有同學出現都要先『考試』,看妳答對幾題(同學正確名字),很有趣也很有挑戰性,有的很好答,如在下我,據說是因仍清湯掛麵,有的從圓臉高中美少女蛻變成瓜子臉資深美女,讓大家嘖嘖稱奇。大家分兩桌坐,天南地北,聊工作也聊家庭跟小孩,更聊起高中畢業前送老師的禮物,如送英文老師繡十六條槓的北一女制服,送數學老師的拳擊手套,送導師的照片等等!大家又成北一女高中學生,一路從中午十二點聊到傍晚五點多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大家都期待年底校慶的國賓飯店三十重聚大團圓!

節錄一首席慕蓉的詩
「饗宴週遭 一直以為幸福在遠方 在可以追逐的未來……
後來才發現 那些握過的手 唱過的歌 流過的淚 愛過的人
所謂的曾經 就是幸福」

70級同學們,長路漫漫,我們不知道路的盡頭,能找回多少曾經的印記。我們把三十重聚工作當作甜蜜的負擔,找到一個同學,就是找到一個幸福。期許大家幸福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